(接上文)

小編:既然已經在大陽找到了心目中的裸麥粉,為何又要去參觀德國製粉廠「Kunstmuehle Hofmeir」呢?

副總:

    大陽的裸麥粉,所用的裸麥是來自德國製粉廠「Kunstmuehle Hofmeir」,堅持從源頭走起的我,必須要到源頭去了解。我這次去參觀「Kunstmuehle Hofmeir」,主要也是跟大陽製粉廠的人員一起去,大陽的現任及下一任社長都是從正統的德國烘焙體系出來的,阿爾卑斯山周圍的國家包括德國、奧地利、瑞士等等自成一個烘焙體系,這個體系也是我想去了解的。

小編:這家德國製粉廠與您之前參觀過的日本製粉廠如熊本、大陽等,有何不同呢?

副總:

德國的製粉廠有個非常特別的地方,那就是德國有九成以上的製粉廠都沿著河邊興建,並運用自行建構的水力發電設備來磨粉,有些製粉廠甚至還有多餘的電力可以賣出去。德國人在核能發電上是完全沒有問題的,但他們的觀念是,既然裸麥是在大自然裡有機生長,之後磨成粉的過程中所用到的能源也希望取自於大自然。除了水力發電,我去參觀的兩家製粉廠,廠裡的內部架構都採用原木,這跟熊本、大陽的水泥結構很是不同,原木可以吸震、通風、調節溼度與磨粉產生的熱度,原木也帶來溫馨感,讓廠裡給人的感覺不會那麼冷冰冰。

德國製粉廠從生產到製作甚至廠房,都講究有機、天然,由此可見,德國是個追求天然的國家,德國的有機不僅是產業,也是國家的發展方向,在德國當地,並不會特別去聽到德國人在強調自己是有機,因為他們就是生活在有機的環境之中,這是他們很強的優勢,也是國民水準的展現。

我在參觀時,還發現到一台有意思的機器。凡是有機作物,放進倉庫儲存後,都會遇到蟲害問題,他們排除蟲害問題的方法,是先把倉庫的門窗全部關起來,再用這台機器把倉庫內的溫度拉高到75,兩天之後,倉庫裡的蟲子就全部死光光了。據他們說,用這種天然方式滅菌除蟲後,很多藏在細縫裡的蟲子都跑出來了,他們看了都很驚訝。這台機器,我在想什麼時候弄一台來台灣,放到我的倉庫去,試試效果。(未完待續)

DSC01827

德國有九成以上的製粉廠都沿著河邊興建,運用自行建構的水力發電設備來磨粉。

DSC01787

德國製粉廠的原木結構,除了可以吸震、通風、調節溼度與熱度,

也帶來溫馨感,讓廠裡給人的感覺不會那麼冷冰冰。

DSC01975

這台機器可以把倉庫內的溫度拉高到75,把藏在細縫裡的蟲子都殺光光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A TER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